法鼓山心靈環保地圖

選單 登入 回首頁
什麼是心靈環保

聖嚴法師以《維摩詰經》「若菩薩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。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。」〈佛國品第一〉的觀念,認為「只要人類的內心清淨,所見的世界便是佛國,只要人類的內心平安,生活的環境也能平安。只要人的心靈在一念之間清淨平安,就會影響到週遭人物環境的清淨平安」。

因此,心靈環保即是淨化自我的心靈環境,從價值觀及認知的改變做起,建立自利利人的價值觀,人人皆以健康、平安、快樂的身心,照顧自己與週遭的人、事、物。如此才能過著健康、平安、快樂的生活。人心淨化了,物質愈是豐富,人類的心靈也會跟著富饒。

心靈環保亦是心理的健康,聖嚴法師強調:「人的心境,往往會因為受到環境的誘惑、刺激而產生情緒的波動,輕者覺得困擾,重者喪失自主的能力。如果有了心靈環保的措施,遇到狀況發生時,便可淺則保持平靜、穩定,深則自主、自在。」因此,心靈環保的重點即在於心理的平衡及人格的穩定,進而達到心靈的淨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