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心靈環保地圖

選單 登入 回首頁
心靈環保,是具體可行提昇人品的方法

1993年,聖嚴法師於法鼓山動土典禮中,提出以大學院、大普化、大關懷「三大教育」,以教育的方式來推動心靈環保。1994年,更以「心靈環保」為核心,提出「四種環保」運動,亦即以心靈環保來導正人類價值觀的偏差,再以禮儀環保來提高人格的尊嚴,以生活環保來確保生活的簡樸,以自然環保來保護生態的生生不息。

因為了能夠使社會大眾具體落實「心靈環保」,聖嚴法師於1995年與1998年相繼提出「四安」與「四它」、「四要」、「四感」、「四福」的主張,而於1999年在林口綜合體育館舉辦的「祝福平安滿人間-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」中,聖嚴法師於致辭時首次揭示「心五四」運動為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的方法。「心五四」運動是一項精神的啟蒙運動,法鼓山將其定位為「廿一世紀生活新主張」,作為實踐四種環保的方法,以此開展出系列活動,透過實體活動的參與、傳播媒體的宣導、人際之間的互動等管道,持續推廣「心靈環保」的觀念。

因繼「心五四」運動之後,聖嚴法師於2006年底提出另一項符合新時代需求的「心六倫」運動,區別於舊有的儒家「五倫」觀念。「心六倫」是將「心靈環保」的觀念應用在新時代的多元人倫關係「家庭倫理」、「生活倫理」、「校園倫理」、「職場倫理」、「自然倫理」、「族群倫理」等六倫中,透過觀念的改變,誠心誠意地用心實踐倫理的觀念和道德,以建立良善、和樂的群我關係。

2008年5月,聖嚴法師更因為推動「心靈環保」,對於全球社會制度及人文領域產生了卓越的貢獻,而打破先例以非經濟領域人士獲頒「李國鼎傑出經濟社會制度設計獎」,更是一項重大的肯定。